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道德教育

古代的教育以道德教育为主。儒家的五育德,智,体,群,美。德育是在第一个位置。佛教的教育是三学戒,定,慧。最主要是戒。戒是一切佛法修行的基础。佛在要进入涅磐时对他的弟子说:要以戒律为师,就说明了戒律的重要。戒律是道德的根本。社会的太平与和谐,最主要是看人们是否有道德。道德沦丧,社会就会混乱,人们就无法安居乐业。

我们要如何推行道德教育,提升人们的道德呢?如今,马来西亚的学校教育,着重知识的传授与生活技能的训练,能够为道德教育所作出努力是很少很少了。我想,道德教育的推行必须靠家庭教育了。一个人的生活,家是最主要的领域。

道德的开发,是人生重要的一环。但是,人们常误解了道德的定义,以为公认的体面外表,如穿著、礼仪、娇柔做作,就是道德。有人认为,穿著得体,有礼貌,懂得说对不起,会讲谢谢,不偷不抢,没有杀人放火,这样就是有道德。这个也许是有道德,也有可能是没有道德。道德是什么?撒哈迪斯在他的书「佛教伦理学」中说道:『一般来说,道德有两种解释:一是保有善心,二是行善。』前者是真正的道德,后者是达到目的的方法。行善是发挥和实践善心和道德的方法,但它也可能是获取名誉的方法,获取信任的方法,或者是掩饰自己的错误或罪行或阴谋的方法。行善不一定是道德,保有道德的心才是真实的道德。一个人能保有善心,便会做善事。道德是一种良好的思想或心灵品质,也就是内心有着爱心,慈悲,感恩,孝顺,平和等良好品质。

有些父母会说:我有教我的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啊。其实这些不是真正的道德教育,这些只是传授一些道德的行事知识,不一定会培养道德的心。如果没有道德的心,外表或形式化的好行为也只是虚伪的造作而已。有些父母亲会说:我的孩子本来是很好的,出去外面才变坏。其实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一个人在小的时候,没有获得道德心灵的培养,心理有了思想病毒,变坏的因早就潜伏在心里,遇到外在恶缘时就会变坏。如果一个人的内心充满着道德的思想,不管他在外头受到多少诱惑,都不会变坏。

所以,推行道德教育,最主要的就是塑造一个人的道德思想或培养一个人的道德心灵。第二才是传授给他实行道德的知识,或道德的生活技能训练。

教育有身教和言教,而身教的影响会比较大比较深刻。所以,要在家庭推行道德教育,父母亲是关键人物。父母亲必须要有道德思想。父母要有爱心,要懂得感恩,心理要平和,不要有脾气,不要有固执的心态等等。父母必需在家里塑造一个充满爱心,感恩,祥和,温馨,快乐的环境和气氛。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和生活,自然而然的就会在内心培养起道德的素养。一个人拥有什么就会付出什么,他无法付出他所没有的。内心有了道德,自然会有道德的行为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