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喜欢和爱

喜欢和爱是不同的。

告诉你一个很久很久以前的真实故事。

不记得那一年了。有一天,几位女中学生来找我聊天。在谈着谈着,忽然一位女生说出这样的一句话:那些男同学都是自作多情的。啊!我很惊奇的问她为什么这样说呢。以下是他们给我的答案,令我开窍,令我觉悟。希望大家都能紧紧记住他们的这一段话。他们的回答:我们只是喜欢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以为我们爱他们!!!

千万不要把你喜欢他当成你爱他,也不要把他的喜欢你当成爱你。就是你分分秒秒想他,想和他在一起,也未必是爱他,有可能只是喜欢他。要清清楚楚知道你只是喜欢他,还是爱他。也要清清楚楚知道他只是喜欢你,还是爱你。不要等结了婚以后才发现你只是喜欢他而不是爱他。那时,问题就大啦。如果一男一女两个人要结婚。最好是又爱又喜欢。

也是很久以前了,我看过一出电影。男主角去见他的爱人的爸爸。他对老人家说他要娶他的女儿。老人家答应了,但却问男主角一个问题:你喜欢我的女儿吗?青年人一再的说他很爱她。老人家说:我知道你爱她,但是我要知道-你-喜-欢-她-吗?

喜欢和爱当然不是这么容易可以分清楚,要不然我们也不会把两者混在一起。当妈妈骂孩子打孩子的时候,往往孩子会想妈妈不爱我了。其实,妈妈不是不爱孩子,妈妈只是不喜欢他的某种样子或某种行为。就像我们有时也会不喜欢朋友的某种样子或行为,但我们却不恨他。喜欢是由对方顺或满足我的要求而生起的情感。爱是发自内心为对方而付出的感情。

以下有几个情况可以衡量是爱还是喜欢:
1。喜欢:不能接受对方的缺点。。。爱:可以接受对方的缺点
2。喜欢:只关心对方给自己的满足。爱:多为对方设想而能同甘共苦
3。喜欢:争吵后就讨厌。。。。。。爱:争吵后会后悔要求对方原谅
4。喜欢:比较关心自己。。。。。。爱:关心对方而肯牺牲自己
5。喜欢:只想到眼前的享乐。。。。爱:关心长远的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