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缘起性空

缘起就像一张网,网中的每一点都连结在一起,产生互相影响的关系。任何一点影响整张网,整张网也影响任何一点。我们这个世界是缘起的世界,也像网一样,各个人、事、物都有着互相影响的关系,个体影响整体,整体也影响著个体。每个人都没有可能从群体社会中分割出来。既然我们无法离开群体社会,我们就要学习如何在我们所居住的社会过日子。如果我们要快乐过生活的话,就需要努力的改善自己和社会。这就是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的菩萨行为。

因为一切事物都是缘起的,是由因缘和合而生起,所以是没有实在的本质,本性是空。这就是「缘起性空」的意义。

佛教经典中所谓的「智慧」,大抵皆指对缘起性空的了解或证悟而言,而不是对世智辨聪的分别慧来说。所以空性实在是佛法的枢要和命脉。一个人对佛法了解的深浅,亦是看他对空性了解的深浅而定。

空性世间是一个不稳定的关系,一切都是无常无我的。从这个世间的真理,我们可以得到两个事实。第一,我们眼前的生活不论多么美好,终会变化和消失。因此我们必须时时警惕,不断进步,才能维持美好的生活。第二,我们眼前的生活不论多么的不如意,还是充满著生机和改善的空间,有着无穷无尽的创造的机会。「空」提供了无穷尽及无限的生机和创意,也给我们谦卑努力的意义。所以,人生是充满希望的。

空性的意义就是说,现象世界的事物外表看来好像是真实的,其实都是虚无空洞的。「空性」在佛学的含义中极为广大和复杂。就其宗教意义而言,是指断除一切欲求、渴望、不安、争取,乃至无常无我等之彻底解脱境地。就其哲学意义而言,是指诸法无实、无我、无自性。或毕竟空寂的义理。「空性」的梵文SUNYA ,还有一个意思,就是指「零」。如果我们记住 SUNYA 就是零,或空性哲学即是「零的哲学」,那么我们对佛教的空性哲学的了解,虽不中亦不远矣。「零」本身并不包含任何东西,但它却不是绝对的虚无,它具有极大的实用功能。「零」可以说是代表空无一物,但同时亦可以说是代表那产生一切之可能性。零本身虽空洞无物,却能无尽发挥,不受限制。所以,「空性」并不是象征那断灭的顽空,而是象征那即有即空的生命活力之无限生化潜能与表现。「空」不仅有其消极面,也有其积极面。

释摩诃衍论中论虚空十义,可以为我们提供对空很好的解释
(一)「空」有无障碍的意思,如虚空虽遍一切处,但决不障碍任何一色法。(二)「空」有周遍的意思,如像虚空,遍满一切
,无所不至。(三)「空」有平等的意思,如同虚空无有拣择,於一切平等。(四)「空」有广大的意思,如同虚空,广大、无限、无边无际。(五)「空」有无形相的意思,如同虚空,无有形状相貌。(六)「空」有清净的意思,如同虚空,恒常清净,无有垢染尘累。(七)「空」有不动的意思,如同虚空,恒常寂止,离一切生灭成坏之相。(八)「空」有绝对否定的意思,把一切有限量的事理彻底否定、消灭。(九)「空」有空空的意思,彻底否定一切自性和摧毁一切空执。(十)「空」有不可得的意思,如同虚空,不可取得,不可把捉。

修学佛法的过程,「三学:戒定慧」是需要一同修学的,不可以只修其一或二,因为三学之间是互相影响互相成就的。有了「戒」就会比较容易修学定和慧。同样的,有了定慧,就比较容易成就「戒」的修学。不过,我们得知道,修学佛法的终极目标就是觉悟或证入「空性」。

明了「空」的意义,有了真实的智慧,能够使我们拥有正确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和这个世界,让我们没有困扰和忧恼,获得清净和安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