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自己走

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很多事情,所以很多人都很忙碌。要工作创造事业、要照顾家庭、要做家务、要督促儿女读书、要消遣要旅游、要交际、要用餐、要洗澡,还有很多事情。很多人每天都这样忙忙碌碌,像有做不完的事情,根本就没有时间停一停歇一歇。

不论我们的生活有多忙碌,我们有需要偶尔停下来休歇一下,想一想一些重要的事情,一些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的重要问题。我满意我现在的生活吗?这是我要的生活方式吗?我的生活有什么意义?为什么我会有如今的生活?如何改善我的生活品质?在人生的旅途上我的使命是什么?我做的事情有什么价值?我做的事情有那些是没有价值的?我有怎样的思维?我有什么学识才能?

佛说:「万法唯心造。」这句话是说,我们的思想(心)造成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我们有怎样的思想我们就会有怎样的生活,会活在怎样的环境。我们的思想决定我们的行动,而我们的行动决定别人对我们的反应。我们的想法影响别人对我们的态度。老是以为自己不好的人,无论其本质是好是坏,终究会成为劣等的人。如果一个人老是带有自卑感,渐渐就会有卑劣的行为。为了掩盖他的自卑,纵使一再虚张声势,仍然无法长期掩盖住真正的情感。

为了要改善我们过去的想法和做法,使我们成为有能力的人,其他的人,如家人、老师、朋友,固然是重要的人,但决定性却是我们自己本身。所以说,我们是否能向上爬,大部分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其他人能给的协助只不过是小部分。佛陀的教导只是指示我们一条通往成功快乐的道路,我们自己要努力去走这条路。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认为自己是重要的是有用的,要从心里这么想。佛在菩提树下成道的时候这么说:「众生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我们都有和佛陀一样的品质,都能觉悟和实现完美。所以,我们学佛,不要原地踏步,要不断求进步,努力去改善我们的思想和生活,改善我们的世界。

1 条评论:

NIM55 说...

「万法唯心造」和最近的火紅的書《the secret》的理論是一樣的 -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