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佛曲-就是这么一回事

一九七九年中,我们马六甲人生佛学中心开办儿童佛学班。我打算在儿童班教唱佛曲,但是却找不到适合小朋友唱的儿童佛曲。我就决定自己来做一首。我想写一首欢迎小同学来佛学儿童班上课的歌曲。我写了歌名叫送你一声阿弥陀佛的歌词。歌词有了,但怎样谱曲呢?我去买了好几本歌书来研究,终於给我看到了一点作曲的窍门。我就给送你一声阿弥陀佛这首歌谱了曲,这是我的处女创作。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唱,佛友们也认为好听。

有了一首的经验,我想再来一首,就是这么一回事这首歌的概念出现在我心里。我是想写一首说明人的烦恼痛苦和这个世界的种种纷争灾难的因果关系的歌。人类的痛苦和世间的灾难,归根就底是人类的心的问题。只要调伏和处理好我们的心,一切烦恼痛苦和灾难都会消失。佛法就是心灵管理的方法。

一九八三年,人生佛学中心录制出版全马第一张佛曲专辑-生命的旋律,里头收录了这首佛曲。我们是请新加坡的朋友协助编曲和录制音乐,唱歌录音也在新加坡进行,演唱这首歌的是李秀倩小姐。几年前我学会了影片制作,就给这首歌做了音乐影片。现在就请您来欣赏,并多多指教。上面的是歌唱版,下面的是卡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