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小故事小道理

把自己的杯子放低一些

一个失望的年轻人千里迢迢到法门寺来,对住持法师说:『我一心一意要学丹青,但至今没有找到一个能令我心满意足的老师。』法师笑笑问:『你走南闯北十几年,真没能找到一个自己的老师吗?』
年轻人深深叹了一口气说:『许多人都是徒有虚名啊,我见过他们的画帧,有的画技甚至不如我呢。』法师听了,淡淡一笑说:『老僧虽然不懂丹青,但也颇爱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的画技不比那些名家逊色,就烦请施主为老僧留下一幅墨宝吧。』说着,就吩咐一个小和尚拿了笔墨砚和宣纸。
法师说:『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爱
品茗饮茶,尤其喜爱那些造型流畅古朴的茶具。施主可否为我画一个茶杯和茶壶?』年轻人听了说:『这还不容易?』於是调了一砚浓墨,铺开宣纸,寥寥数笔,就画了一个倾斜的茶壶和一个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壶的壶嘴正徐徐吐出一脉茶水来,注入到那茶杯中去。年轻人问法师:『这幅画你满意吗?』
法师微微一笑,摇一摇头说道:『你画得确实不错,只是把茶壶和茶杯放错位置了。应该是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啊!』年轻人听了笑道:『大师为何如此糊涂?哪有茶壶往茶杯里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壶在下的?』
法师听了,又微微一笑说:『原来你懂这个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里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总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壶还要高,香茗怎么能注入你的杯子里呢?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之王,是因为身处低下,方能成为百谷之王。要想拥有百川的事业和辉煌,首先要拥有容得下百川的心胸和气量。》



用心尊重

有一个人经过热闹的火车站前,看到一个双腿残障的人在铅笔小摊,他漫不经心地丢下了一百元,当作施舍。
但走后不久,这人又回来了。他抱
歉地对着残障的人说:『不好意思,非常的对不起,你是一个生意人,我竟然把你当成一个乞丐。』
过了一段日子,他再次经过火车站,一个店家的老板在门口微笑喊住他。
『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现。』那个残障的老板说:『你是第一个把我当成生意人看待的人。你看,我现在是一个真正的生意人了
。』
《你怎么看一个人,那人可能就会因你而有所改变。你看他是宝贵的,他就是宝贵的。一份的尊重和爱心,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善果。不妨用心地看待这个世界,用心的去尊重每一个人和自己,你将会发现自己及周遭的
人都有着无穷的潜力。》


2 条评论:

lim jit hun 林日汉 说...

哈哈,我终于来到你的部落格咯!

林日汉 23062009

lim jit hun 林日汉 说...

哈哈,我终于来到你的部落格了!

林日汉 23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