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小故事小道理(二)

别害怕,已经没事了

这件事发生在泰国的一个度假村,那时我在那里担任中英文的翻译。
有一天,我在大厅里突然看见一位满脸歉意的亚裔工作人员安慰著一位大约四岁的西方小孩。饱受惊吓的小孩已经哭得精疲力尽了。
问明原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位亚裔工作人员因为那天小孩较多而一时疏忽,在儿童的网球课结束后少算了一位,而将这位澳洲小孩留在网球场。
等到她发现人数不对时,才赶
快跑回网球场,将这位小孩带回来。小孩因为一个人在偏远的网球场,而饱受惊吓。
现在澳洲妈妈出现了,我亲眼看见这位妈妈,蹲下来一边安慰小孩,一边理性地告诉他:『已经没事了,这位姐姐因为找不到你而非常紧
张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这位姐姐的脸颊,安慰她一下。』
当下我就见那个四岁的小孩,踮起脚跟,亲了亲蹲在他身旁的亚裔工作人员的脸颊,并且轻轻地告诉她:『别害怕,已经没事了。』

《就是要这样的教育,才能养出宽容,体贴的孩子吧!体贴别人,也等于体贴了自己的心。》



生气的背后

有位父亲下班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十多岁的女儿正在用他的工具修理东西,而工具散落满地,使客厅凌乱不堪,他便不禁开始破口大骂。
聪明的女儿在收拾干净后跑过来拥抱他,然后问:『爸爸,你今天在办公室里一定遇到不愉快的事,是吗?』
这位懂事的女儿了解老爸的怒气·不完全是针对她,而是他可能因为别的事情受伤了,因此她没有情绪反应,反而能安慰爸爸。这是极大的智慧。
《生气的背后,可能有种种原因。了解怒气不完全是针对你,而是他可能是因为别的事情受伤了,所以不必有情绪反应,反而需要给予适当的安慰。这是一种智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