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业力与因缘果报

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素、条件或关系的集合而生起,但所有生起的现象并不是乱七八糟、紊乱无章的,而是有其轨迹和秩序。有怎么样的因素就会有怎么样的结果,这是肯定的。我们称这个轨迹或秩序为「因果律」。

佛陀以一枝一枝的蜡烛传递过去的火焰来描述众生「因果业报」的状况。我们如果想像最后一枝蜡烛的火焰与原始的火焰是完全一样,实在是件很困难的事。两者之间的关系应当 只是因果性的,经由连锁作用传递的不是实质本体,只是影响。

佛陀对因果业报的见解可以归纳成以下两点:

(一)过去生、现在生及未来生像链条一样由因果串锁着。也就是说,一个人今生的生活情况(果),是过去前生的生活行为(因)所导致的。

(二)在这因果的连锁中,人仍有意志的自由。虽然因果律确认一定的因将在某种程度内产生一定的果,但这种果绝没有将人的意志与决心完全桎梏起来。人仍可凭他的意志和决心及今生的行为去改变他的命运。

人的意向行为就是「业」,而这意向行为所产生的力量叫做 「业力」。「业力」,梵文叫做KARMA,字根是KAR,是去做或去行的意思。所以业力之「业」原是作业或行为的意思。经典上说:「业力者,即控制一切自然界和道德界现象之 因果律。」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因果律的基本原理。果的产生是由种种因缘的集合而有,因果关系是多重性的。因缘与因缘,果与果之间,像一张网一样,亦是互相影响的。因缘所牵 涉的层面很广,若归纳来说,可分为四种,即是因缘、所缘 缘、等无间缘、增上缘。如以现代的话语来说,就是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时间因素及辅助因素。因为时间是一切因果中非常主要的条件,其他因缘也有迟早强弱的分别,果报会出现快慢的现象。因此,果报可分为现果、来果及后果。所谓「三世因果」是指时间性的因果关系。三世因果的道理,即是说今世的际遇有着前世的因之影响;今世的种种作为也将影响来世的生命状况。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虽然我们不能够看到前世与来世,无法知道这个道理的真实性,但对我们这一世的际遇,这却是最合情合理最公平的解释。而这个道理也给我们一个改善的机会和创造美好将来的方案。有怎么样的因缘,就会有怎么样的结果,这是肯定的。如果要得到好的结果,只有多做好事(业),创造好业力集聚好因缘。

养成好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时常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有错误的思想或行为就得忏悔,认错和改过,对的要做得更好。有忏悔或肯认错的心态,才能擦亮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过错。要是没有忏悔或肯认错的心态,即使大家都证实这是我们的过错了,我们自己还是无法看到自己的错误。看不到错误,就不会认错和不能改过了。这样,我们的思想和人格就永远无法得到改善和提升。

『止恶行善』是一切佛法的基础。佛法大意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意思就是说,不要做坏事,要做好事,心意要清净。「止恶行善」,看来虽是利益他人,实际则是利益自己。多做好事,虽无法证明一定会有所回报,但至少可以慢慢改善风气,人和人之间也可少些距离,多些互动,最后受益的还是自己。最重要的是,多做好事能够清净自己的心,提升自己的思想,减少烦恼,心情开朗舒畅,使自己活得快乐自在,做任何事情也容易获得成功。在佛教的因果关系来说,多做善事能够广结善缘,在生活中会多遇到善人和好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