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小故事小道理(三)


带快乐回家

到一个朋友家做客,出了电梯,见门口赫然挂了一块小木牌,上面写着:『进门前,请脱去烦恼怨恨;回家时,带快乐和安详回家。』
进屋后,果见男女主人一团和气,两个孩子大方有礼,温馨、和谐充盈著整个屋子。我自然询问起那块木牌,女主人笑著望向男主人:『你说。』男主人则温柔地瞅向女主人:『还是你说,因为这是你的创意》』
最终,女主人轻缓地说开了:『有一回我回家,在电梯的镜子里看到了一张困倦、灰暗的脸,一双紧拧的眉毛,烦恼的眼睛,把我自己吓了一跳。于是我想,当孩子丈夫面对这样愁苦阴沉的面孔时,会有什么感觉?假如我面对的也是这样的面孔,又会有什么反应?接着我想到了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第二天我就写了一块方木牌定在门上以提醒自己。结果,提醒的不只是我,而是一家人,奇迹就这样出现了。而且,不仅是我一家人,到我家的客人也变得欢欢喜喜。』
好有智慧,好可爱的女人。天下的好与坏,幸与不幸,快乐与痛苦,常常是一体的两面。一念之间的转换,就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世界。

做一个湖泊吧

一位年老的印度大师,身边有一个总是抱怨的弟子。有一天,他派这个弟子去买盐。
弟子回来后,大师吩咐这个不快活的年轻人抓一把盐放进一杯水中,然后喝了它。『味道如何?』大师问。『又咸又苦。』弟子比牙咧嘴地吐了口吐沫。
大师又吩咐年轻人把剩下的盐都倒进附近的湖泊。老人说:『再尝尝湖水。』
年轻人捧了一口湖水尝了尝。大师问道:『什么味道?』弟子回答:『很新鲜。』『你尝到咸味了吗?』『没有。』年轻人答道。
这时大师对弟子说道:『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盐,不多也不少。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痛苦就这么多。但是,我们体验到的痛苦取决于我们将它盛放在多大的容器。』
所以,当你处于痛苦时,你只要开阔的胸怀,不要做一只杯子,而要做一个湖泊。



我们靠自己

“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这个又重又硬的壳呢?”小蜗牛有一天问妈妈。
“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爬又爬不快。”妈妈说。
“毛虫姐姐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又重又硬的壳呢?”
“因为毛虫姐姐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
“蚯蚓弟弟没有骨头,也爬不快,更不会变,他为什么不背又重又硬的壳呢?”
“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大地会保护他。”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都好可怜,天空也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所以我们有壳啊!”蜗牛妈妈拍拍小蜗牛:“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