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缘起的真相

一切事物必须在各种因缘条件和合之下,才能现起和存在。一旦组成的因缘散失,事物本身也就不复存在,这就是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的道理。

世间一切事事物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起,所以没有任何事物是本有的,固定的,独立的,和永恒的。一切事物都会变化和可塑性的。

所有人的现状都不一样,但是改善和进步的机会是均等的。

一切事情是「无常」的,好的可能变坏,坏的也可能转好,因此,即使一时遭遇困难、挫折,只要能坚持百忍的朝向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逆境终将成为过去,所以「无常」为人生带来无穷希望。

明白缘起,知道人生祸福、好坏皆是自己所造,非有他力可以主宰,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如此,必能帮助我们把握人生的方向,认识人生的意义,而能活得踏实,活得自在,进而建立感恩的美德,培养随缘的习惯,拥有希望的未来,了悟真实的人生。

要过快乐的人生,便须培植好因好缘。如果没有植下善因善缘,一旦遭逢不好的果报,也要懂得改善因缘,而不是一味在果报上计较,乃至怨天尤人,徒使自己陷入重重的烦恼中。所以,了解因缘果报的关系,使我们懂得改善逆缘、培植好缘、广结善缘、随顺因缘。

缘起的道理也说明,人生宇宙是一个处处关连的关系之网,没有一件事物可以离开别的事物而独立存在。每一件事物都是其他事物的因缘而生起,同时它又是生起其他事物的因缘。推广来说,物物相助又可以关涉一切事物。万物助长於一物,一物又可以关连到万物。宇宙万有,就是这么一个互相关连的关系之网。

简单地说,世界上一切事物、现象的生起都是相对的,都是互相存在的关系和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关系和条件,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无法生起。一个人的生存,小时要靠父母的养育,长大了要受学校的教育,还要靠朋友的帮助;衣食住一切生活物资,要靠农人、工人、商人等的供给。必须要有这种种的因缘,一个人才能够生存。所以,一个人也必须尽他的知识能力,去替社会做事,给别人做因缘。社会是群众分工合作的组合,是相依共存的关系。

一切事物是因缘所生起,在本质上是不存在的,自然空无自性,所以说是「无我」或「性空」。一切事物并不是真实性的存在,只是在种种关系条件下而相关性地存在,因此说「假有」。既然是假有,我们就可以放下对一切事物的执著,不受它的影响。

相对的生命单位,虽营为个别的活动,而其实是,身心在不断变化中,并没有什么是此而非彼的。有情在互相关联、互相依存中,并没有谁可以离开其他的有情而能独立存在。一一有情,是无常的,无我的,所以在前后延续,彼此相关的活动中,有情与有情间,现出共同的生命形态。

一切法都是因缘所生起。世间万事万物,依於各种因素关系,才能存在,才能现起。在这种种因缘中,有特别重要的,不能缺少的条件,这就是心。换句话说,一切法不离心的关系,缺了心识的因素,是不能存在得如此的。一切法的存在,存在得如此,是经过我们的心识作用;如我们的心识不如此,那大家认为如此的东西,也就并不如此了。
 
佛经说:心净则国土净。一区域一国家,一世界的苦乐,世界的治乱与安危,都依於心力而造成。假使,人心大家向善,重道德,守法令,此世界就会转成和乐清净的世界。反之,多数向恶,不重道德不守法令,便会变成暴戾的秽恶世界。


生命,在三世流转中,是无限的因果网络。在生命的现实中,我们第一要著,是止恶而向善,使自我在三世的延续中,趋向进步的前途。再进一步,对於不彻底的,充满缺陷的生命,作一番彻底的改造,彻底解除苦痛。把三世流转的生命,净化而成为究竟圆满的生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