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佛陀转法论


缘起是佛陀所觉悟的人生宇宙真相,如果能够体悟缘起的真理,就能舍弃欲望和执着,清净思想心灵,消除一切烦恼痛苦,生活自在和安乐。但要觉悟缘起的真理,不是靠意识思考,说说就能做得到,而必须经过一番精勤的修学。

为了让众生也能够觉悟缘起的真理,消除烦恼,得到自由快乐,佛陀说法四十五年,显示了一套有系统的学问,或道理,也就是佛法。所以,在信仰佛教和修学佛法的过程,了解佛陀的教导是重要的。

佛陀初转法论,第一次说法,说四圣谛,说出了人生真实的状况,也就是四种真实的人生意义:苦、集、灭、道。

第一谛苦谛,说明人生世界是不圆满也不美满,是有缺陷的。人生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很多人为了逃避苦一阵子,却苦了一辈子。

第二谛集谛,说明人生烦恼痛苦的原因(因缘)主要是我们心灵和思想的毛病和问题就是我们人的六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六种是我们心内最基本的毛病。

第三谛灭谛,说明灭除烦恼痛苦的理想和目标。这个理想是可以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实现。

第四谛道谛,说明净化思想心灵,消除烦恼苦痛的方法:主要是三学戒定慧和八正道,以及从这里开展出来的广义道理。

佛陀说法四十五年,走遍恒河两岸,就是教导人们如何洗涤内心的污垢,培养善良的心灵和充满智慧慈悲的思维,觉悟缘起的真相,最后也和他一样成就佛道,自在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