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观世音菩萨的信仰(五)

普门品是介绍观世音菩萨的一部经典。普門品的开始是无尽意菩萨在聚会中询问释迦牟尼佛:「尊敬的世尊,请问,观世音菩萨是以什么样的因缘,名号叫做观世音菩萨?」我们要知道,佛菩萨的名号并不是随意而取,而是以某种特殊的品格或成就而得名。

佛陀回答:「是这样的,如果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正在承受诸多痛苦折磨,只要听到『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并且一心一意念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在当下就也会有感应,这些众生也将因此得到解脱。」这是说,观世音菩萨无时无刻都在注意观察众生是否有苦难;若有众生受苦而向菩萨求救,观世音菩萨即时给予救助,使他得到解脱。观世音菩萨是一直在谛观世间的众生受苦难而求救的音声,因而得名号叫观世音。
观世音菩萨心中充满无限的慈悲,一心一意解救众生脱离苦难,所以说:『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接着无尽意菩萨再向佛陀询问:「世尊!观世音菩萨是如何在此娑婆世界救度众生?怎样为众生说法?观世音菩萨救度众生和说法的方式是怎样的?」
佛陀说道:「观世音菩萨会根据众生的心性和需要,变化成各种不同的样貌出现在众生的跟前,引导众生解除痛苦。如果众生需要一个国王的角色才愿意接受引导,菩萨就化成国王;如果众生需要一个女性的角色才愿意接受引导,菩萨就变化成女性的角色出现;如果众生需要一个孩童的角色才愿意接受引导,菩萨就化成孩童的样貌出现。」观世音菩萨不是依着自己的喜欢和想法来救度众生,而是随顺众生的种种因缘和需要,以种种的方式来帮助众生。

观世音菩萨有这种雄厚的成就和能力,以种种多元丰富的样貌和方式游走世间,能够解决种种的苦难,帮助众生得到解脱。就是心灵的问题如贪嗔痴等毛病,观世音菩萨都能够帮助我们消除和净化。观世音菩萨有着高深广大的智慧,无穷无尽的神力,能够解除众生的种种灾难苦痛和烦恼,能够破除一切的无明黑暗。因此,佛陀规劝我们应当一心专注供养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能够解除众生心中的恐怖畏惧,因此有个名号叫做『施无畏者』。」

普门品的后半段则以「偈」的形式,再度描述观世音菩萨来世间的缘由:「观世音菩萨之所以名为「观世音」,就是这样的缘由。观世音菩萨发出宏大的清净誓愿,就像海那样深,就算经历了人类无法计算思量那样恒久的时间,也不会改变。在灾害苦难中,众生可以依靠观世音菩萨来解除所受的种种苦痛折磨。」

没有评论: